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2016年受戒行善漢藏殊勝日



(一)
四大節日和每年的日食、月食的時候,行持念咒、行善、頂禮、供養、為僧眾供齋、持戒、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,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。

2016年日食、月食殊勝日(以下時區已換算為台灣標準時間)

2016/03/10 日全食 - 台灣、北京、香港 07:19am - 12:34pm

2016/03/23 半影月食 - 台灣、北京、香港 05:39pm - 09:54pm

2016/09/01 日環食   - 台灣、北京、香港 02:13pm - 08:00pm

2016/09/17 半影月食 - 台灣、北京、香港 12:54am - 04:53am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藏曆正月初一至十五→20160209日至0222神變節, 0222神變日
藏曆四月初七 - 20160513佛誕辰日(薩噶月)
藏曆四月十五 - 20160521佛成道日、涅槃日,黎明證正等覺,中夜入於涅槃
藏曆六月初四 - 20160806轉法輪日(轉法輪節)
藏曆六月初十 - 20160813蓮華生大師在達那郭夏海中誕生日
藏曆六月十五 - 20160818佛入胎日
藏曆九月十五 - 20161114佛陀允從天降
藏曆九月廿二 - 20161120佛陀天降日,佛陀實際從兜率天返回人間

(二)
藏曆一月稱為十萬倍月、神變月,外道邪師六部被世尊降除之月,亦稱為神變月-作何善惡增加億倍。
藏曆二月為佛陀降世月-作何善惡增加千倍。
藏曆三月在巴登哲蚌授傳時輪大法之月-作何善惡萬倍。
藏曆四月稱薩噶月意譯為氐宿月,佛陀先投胎、中成佛、後涅磐都在此月具足-作何善惡千億倍。
藏曆六月轉法輪節,蓮師聖誕,佛入胎日,佛向五比丘初轉四諦法輪之月-作何善惡千萬倍。
藏曆九月天降月佛陀上天為母說法畢,重返娑婆世界之降凡日,亦同殊勝。

 

(三)藏曆每月均有殊勝日如下:
初一 禪定勝王佛(定光佛)節日,作何善惡成百倍;
初八或廿九 藥師佛節日,作何善惡成千倍;
初十或廿五 蓮師節日,作何善惡成十萬倍;
十四 賢劫千零二佛(千劫佛)節日,作何善惡成十萬倍;
十五或廿八 無量光佛節日,作何善惡成百萬倍;
十八或廿一 觀世音菩薩節日,作何善惡成千萬倍;
廿三 大日如來節日,作何善惡成億倍:
廿四 地藏王菩薩節日,作何善惡成億倍:
三十 天盡日、釋迦牟尼佛節日,作何善惡成九億倍

 

依據《地藏請問經》:
十聖日:藏曆每月初一、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廿一、廿三、廿四、廿八、廿九、三十
六聖日:藏曆每月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廿三、廿九、三十
三聖日:藏曆每月初八、十五(望日)、三十(晦日)
究給企千仁波切 開示:所值善緣日期,若於各該佛、菩薩所值日期修作稱念其聖號、禮拜等善行者,不僅能消除業障
任修任何善其功德有可不思議的轉變

備註:
藏曆每月初三為白度母吉祥日
藏曆每月初八為綠度母吉祥日
藏曆每月初十為蓮師薈供日,蓮師雲:[ 我無來去,唯信我者,即現其前而為說法。每月初十日,我自來視諸弟子。]
藏曆每月初一及初十,為對上師之薈供
藏曆每月十五為對本尊之薈供
藏曆每月廿五為空行母薈供日
藏曆每月廿九為護法薈供日,凡逢九、十九、廿九皆可供

 

依據《地藏菩薩本願經 》:
十齋日:漢曆每月初一、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十八、廿三、廿四、廿八、廿九、三十日;若逢小月無三十日請往前推算一日。
依據《中阿含卷十四、增一阿含經卷十六 》:
六齋日:漢曆每月初八、十四、十五、廿三、廿九、三十日;若逢小月無三十日請提前推算一日。
依據《梵網經、雜阿含經卷五十、長阿含經卷二十 》:
三齋月:漢曆每年正月、五月、九月。
根據傳統民間習俗:
朔望齋:漢曆每月初一、十五日。

 
《受戒行善的殊勝日》 堪欽 慈誠羅珠仁波切 開示

藏曆是根據密續《時輪金剛》中所說的星象規律與天文曆演算法推算出來的結論。千百年來的事實證明,無論是藏曆的日食、月食日,以及每月望日與晦日的確定,其精確度都不同程度地高於其它曆算方式所得出的結果。
因此,如果想在殊勝日行持各種善法,最好能依照藏曆來執行。
在每個月都有一些殊勝的日子:初八、初十、十五、廿五、三十等等。而在一年中又有四個月都有極其殊勝的節日:藏曆正月上弦的初一至十五為神變節;藏曆四月初七為釋迦牟尼佛誕辰日,四月十五日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與涅日。因此,該月就匯集了三個節日;在藏曆的六月初四,為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日,六月十五日又為佛陀入胎日。因此,該月又匯集了兩個節日;而在藏曆的九月二十二日,又為釋迦牟尼佛天降日。雖然因為認定方式的不同,而使這些節日的具體時間會有少許差別,但其中最可靠的,就是以上結果。
據經書記載: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,尤其是在四大節日中行持念咒、行善、頂禮、供養、為僧眾供齋、持戒、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,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。也就是說,僅僅念誦一遍咒語,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,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。
因此,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些大好時機。能夠盡己所能地在這些節日中食素、戒殺、放生等等,是十分重要的。
有一點需要說明的是,在藏曆中,時常會有缺日或者閏日的現象,這是有一定必要與道理的。否則,就會出現在十五的時候月亮不圓,或者在初一的時候反而月光皎潔的情況。
守戒的時候如果遇到缺日,則可以將守戒日提前一天。比如說,如果某月沒有三十,則可以在廿九日守戒;如果遇到閏日,則只需守持第一天即可。比如說,如果某月有兩個三十,則只需在第一個三十日守戒。

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